IMG_0515_副本.jpg



垃圾.jpg


随 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城市化尤其是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大量以塑料类不可降解材料包装的商品侵入偏远地区,正如中国的城市正在遭遇垃圾围城一样,中国农村和 牧区的垃圾问题也日益突出,即使在人烟稀少的青藏公路——可可西里、三江源也面临着垃圾的威胁,来自现代工业社会的垃圾直接威胁着水源地生态环境和藏羚羊 等野生动物的安全。

青藏线是西藏运输大动脉,每年90%以上的进藏物资通过青藏线转运,数万货运车辆和游客私家车昼夜不停行驶在这条道路上。

2016年,青藏绿色驿站一期已由青海政府投资在青藏公路格尔木到唐古拉山镇(沱沱河沿)420公里路段建立8个站点。


青藏绿色驿站

“青藏绿色驿站”是在青藏公路沿线建立的垃圾回收站,以垃圾回收为主,兼顾提供长途货车司机、自驾车游客短暂休息和生态资源及环境保护宣传的公益性站点。通过青藏线景观特色及免费厕所、免费热水、免费网络等公益性服务,吸引长途货运司机、自驾车游客短暂停车休憩,并把自己车上的垃圾投放到绿色驿站的垃圾分类回收箱,换取各种特色宣传纪念品。而后借助青藏公路空返车辆的廉价运输,把可回收垃圾运至格尔木市集中处置,再把可降解垃圾运至周边垃圾填埋场处置,使垃圾“分散收集、长途运输、集中处置”。


QQ图片20160428163855_副本.png

LOGO立高原  绿色还天路


活动目的

1、响应国家大政方针,对江河源头实施严格保护;推进青藏高原等关系国家生态安全核心地区生态修复治理;

2、  为青藏高原公路垃圾回收站——“青藏绿色驿站”系统征集兼具环保理念和艺术美感的标识设计作品;

3、  通过征集活动,将关注群体由环保及公益领域扩展到社会公众,引发普通民众对青藏公路、长江源乃至整个青藏高原垃圾问题的关注,进而采取实际行动进行支持和参与;

4、  以征集活动为契机,通过媒体传播,倡导公众在关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同时,更要注重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LOGO征集和评选

第一阶段:稿件征集

征集时间
2016年4月18日-2016年5月18日

设计要求
 充分考虑青藏高原、江河源头、高原公路、路边垃圾等所含元素,同时也不限于这些元素。作品要求简洁简单,易于汽车司机行驶过程中远距离识别。


QQ图片20160426172748.png

QQ图片20160426172647.png



征集范围
主要以设计领域专业人士为核心面向全国征集,也欢迎海外关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人士参与。

应征要求
应征作品包括“设计说明书”及“设计图”两部分;说明书包括作品名称、设计理念及象征意义等。

应征方法及注意事项
应征作品统一发送至指定邮箱:1951360561@qq.com

应征者真实联络信息:在发送作品至指定邮箱时,需要提供真实的姓名、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及邮寄地址信息。若因地址和电话等联系信息有误,承办单位不能在作品入围或者入选时联系到应征者时,视为应征者自动放弃相应奖励。

 法律责任声明: 应征作品必须为投稿人独立创作,应征者须保证作品的原创性及素材来源的合法性,保证所投稿的作品不是改编、编撰等演绎作品,并保证不侵犯他人肖像权、名誉 权、文体、图像等合法权益。应征的作品如发现抄袭、雷同行为,承办单位将取消应征者及其作品的应征资格。由应征作品引发的相关法律纠纷由应征者自行承担, 已发证书、奖金承办单位将予以追回。

应征作品一经发送,即视为应征者已全部知晓并完全接受本征集方案的所有要求。


第二阶段:应征作品评选

作品入围评选
 2016年5月22日-2016年6月10日:
由设计艺术领域及环保领域代表成立评审委员会 。评委会评选出6-10个入围设计稿作品(考虑60后-00后等不同层面的审美需求和传播性)

大众投票评审
2016年6月10日-2016年6月20日:
中华环保基金会、绿色江河网站及微信公号对评审委员会评选出来的入围产品进行公示。

 开放大众投票,实时显示各入围作品获得的投票数,大众投票截止日期2016年6月20日

最终评选结果公布
2016年6月30日:
产生最后评选结果,并在各相关网站、公众号和微博上公布。

评选结果及奖励

入围作品作者奖励

1)    由主办单位和支持单位统一颁发证书,表彰对环保公益的支持。

2)    作品作者将获邀参观青藏线的8个绿色驿站,绿色江河负责青藏线上的交通和食宿。

最终入选作品作者奖励

1)    1万元奖金,入选作品全部知识产权归绿色江河所有。

2)    入选作品将作为青藏高原垃圾回收站(青藏绿色驿站)的标识。

3)    由主办单位和支持单位统一颁发证书,表彰对环保公益的支持。

4)    作品作者将获邀请免费考察8个垃圾回收站, 绿色江河负责青藏线上的交通和食宿。

法律权利及免责声明

1、 凡送作品参加本活动的应征者, 一旦作品发到指定邮箱,即均视为应征者已承认并遵守本公告的各项规定,入围和入选作品作者获得相应奖励,入选作品的最终知识产权归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所有。

2、 应征者必须保证作品的原创性及素材来源的合法性,并保证不侵犯他人肖像权、名誉权、文体、图像等合法权益。投稿设计作品必须为投稿人独立创作,非改编、编 撰等演绎作品。设计作品如发现抄袭、雷同,侵权等行为时,承办单位将取消其应征资格,由应征设计作品引发的相关法律纠纷由应征者独立承担解决,承办方和主 办方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及赔偿责任并且承办方有权追回已发证书、奖金。

其他

承办方对包括本征集方案在内的所有征集活动文件保留最终解释权。未尽事宜,承办方有权进一步做出相应解释。

主办单位: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

承办单位: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

协办单位:管陶公益

支持单位: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绿化基金会、阿拉善SEE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