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m/life/2016/10-14/8032307.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fromapp


中新社格尔木10月14日电 (孙睿)14日,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为“青藏绿色驿站LOGO征集”获奖者颁奖,同时,为更好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青藏高原首个青藏绿色驿站项目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投入运行使用。


DSC01833.JPG

为青藏绿色驿站LOGO征集获奖者颁奖


“青藏绿色驿站”是由青海省政府与中国民间机构合作共同在青藏公路沿线建立的垃圾回收站,以垃圾回收为主,兼顾提供长途货车司机、自驾车游客短暂休息和生态资源及环境保护宣传的公益性站点。通过青藏线景观特色及免费厕所、免费热水、免费网络等公益性服务,吸引长途货运司机、自驾车游客短暂停车休憩,并把自己车上的垃圾投放到绿色驿站的垃圾分类回收箱,换取各种特色宣传纪念品。而后借助青藏公路空返车辆的廉价运输,把可回收垃圾运至格尔木市集中处置,再把可降解垃圾运至周边垃圾填埋场处置,使垃圾“分散收集、长途运输、集中处置”。


QQ图片20161109165021.png

青藏绿色驿站效果图


中国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负责人杨欣介绍,青藏公路是西藏运输大动脉,数万货运车辆和游客私家车昼夜不停行驶在这条道路上。根据对昆仑山口至唐古拉山口450公里青藏公路两侧的调查,从2013年至今共计约有16万件垃圾,包括塑料瓶、易拉罐、塑料袋及其他塑料包装。除了金属垃圾以外,其他几乎都为食品、饮料包装及其他生活物品包装,占调查垃圾总数的97%,而这些垃圾主要来自卡车司机和游客的随意丢弃。自2002年开始,绿色江河在包括沱沱河和可可西里在内的青藏线长江源区,促进了雁石坪、沱沱河、西大滩垃圾填埋场的建设。


“怎样对分散在方圆数百公里草原上的垃圾进行收运、处置是一大难题。这些垃圾不仅破坏草原景观,还污染青藏高原及长江水源地,更直接对栖息在青藏公路两旁的野生动物造成直接危害。”杨欣说。


目前,青藏高原垃圾问题已经引起青海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吴海昆曾表示,今年要在长江源建立第一垃圾收集站,并建立多个垃圾收集点,依靠社会力量收集垃圾。


杨欣表示,2016年,青藏绿色驿站一期已由青海省格尔木市政府在青藏公路格尔木到唐古拉山镇(沱沱河沿)420公里路段建立8个站点,预计2017年投入运行使用,后期将在西藏段规划设立10个站点。


6401.jpg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的识别这些绿色驿站,青藏绿色驿站向全球征集的277份LOGO中评选出青藏绿色驿站的独家LOGO,寓意为“还天路绿色,还青藏高原洁净”。未来随着青藏绿色驿站的建成,青藏公路沿线的垃圾将得到科学有效的处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