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sh/2016/09-03/7993202.shtml


QQ图片20161008161039.png


          中新社西宁9月3日电 (孙睿)由青海省格尔木市政府全额资金支持建设的世界首个以河流流序命名的主题邮局——“长江1号”主题邮局,3日在长江正源沱沱河畔落成并投入使用。

  “长江1号”主题邮局座落在长江源区的唐古拉山镇,平均海拔高度4500米。

  “长江1号”主题邮局首任局长杨欣介绍,长江主题邮局是以长江为纽带,把长江干流流经的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串连在一起,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选择一个最有代表性的城市或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作为代表,设立一个长江主题邮局,从万里长江第一镇唐古拉山镇的“长江1号”顺序排列,直到长江入海口的上海“长江11号”邮局。

  “主题邮局采用了节能环保材料,辅助太阳能发电,安装小型净水设备等,供过往游客饮水、充电、小息、明信片邮寄,以及售卖各种长江及地方特色的邮品、纪念品。主题邮局除了提供普遍邮政服务的同时,还借助互联网将长江沿线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生态环保、气象大气(PM2.5)信息在地各项活动视频和数据资料链接分享,实现长江6300公里干流的实时互动。”杨欣告诉中新社记者,从漂流长江到拍摄长江再到保护长江,长江干流的文化联系正在减弱,他希望通过主题邮局把长江的自然历史文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结合,并串连在一起。

       杨欣表示,下一步将推进“长江11号”主题邮局的建设。“长江1号”、“长江11号”一头一尾,相距6000公里,落差4540米。一个保留着长江原生态,拥有雪山、冰川、草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一个是长江流域乃至中国最现代化的城市,拥有发达的经济和文化景观。如果“长江11号”能够尽快建成,长江主题邮局就能首尾相连为长江干流其他省区的参与率先垂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