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链接:http://www.yicai.com/news/5004494.html


青藏公路号称“天路”,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今年走这条路,你会看到什么?

第47个世界地球日(4月22日)即将到来之际,环境保护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等在京宣布,年内将在青藏公路格尔木到唐古拉山镇(沱沱河沿)420公里路段建立8个绿色驿站。青藏绿色驿站一期投资由青海省政府出资。未来,在1200公里的青藏公路上,将建成18个绿色驿站。


垃圾威胁青藏高原生境

“被称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目前生态环境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是垃圾。”绿色江河会长杨欣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对分散在方圆数百公里草原上的垃圾进行收运、处置是一大难题。”

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城市化尤其是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大量以塑料类不可降解材料包装的商品侵入偏远地区,正如中国的城市正在遭遇垃圾围城一样,中国农村和牧区的垃圾问题也日益突出,即使在人烟稀少的青藏公路——可可西里、三江源也面临着垃圾的威胁,来自现代工业社会的垃圾直接威胁着水源地生态环境和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安全。


青藏线是西藏运输大动脉,每年90%以上的进藏物资通过青藏线转运,数万货运车辆和游客私家车昼夜不停行驶在这条道路上。


2013年,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支持下,可可西里保护区管理局和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沿青藏线开展垃圾调查,发现青藏铁路2006年通车至今,由于采用封闭式车厢,几乎没有对沿途环境产生直接影响。但是,青藏公路的垃圾污染情况凸显,并日益严峻。


据昆仑山口至唐古拉山口450公里青藏公路两侧垃圾统计结果:塑料饮料瓶占总数的40%;易拉罐占总数的27%;塑料袋及其他塑料包装占总数的16%;玻璃瓶占总数的5%;纸质垃圾占总数的9%;金属垃圾5122件,占调查总数的3%。垃圾调查总数为159187件,食品、饮料包装及其他生活物品包装,占调查垃圾总数的97%。


杨欣介绍,这些垃圾主要来自卡车司机和游客的随意丢弃。


“这些主要由不可降解塑料包装组成的垃圾,不仅破坏草原景观,还污染青藏高原及长江水源地,更直接对家畜和野生动物造成危害。”杨欣说,目前,青藏公路沿线居民点已经出现以垃圾为食物的“垃圾羊、垃圾牛、垃圾狗”,不能被消化的塑料制品常常导致牛、羊生病、死亡。


随着可可西里及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对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加大,大批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距离青藏公路越来越近,加上大风对公路两侧垃圾的“搬运”,野生动物已经与垃圾生活在一起,其生存环境令人担忧。


420公里路段建8个驿站


杨欣告诉记者,自2002年开始,绿色江河在包括沱沱河和可可西里在内的青藏线长江源区,促进了雁石坪、沱沱河、西大滩垃圾填埋场的建设。


目前,在250公里青藏线上已拥有5个保护站。这些保护站经过10多年的建设和运转,基础设施基本完备。


杨欣说,今年,将采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社会企业补充的垃圾收运模式,建设青藏绿色驿站。通过“分散收集、长途运输、集中处置”,奖励性回收和鼓励性宣传,采取垃圾分类投放,借助空返汽车运输,将不可降解垃圾集中到格尔木等城市进行处置等型式,预计可使青藏线公路两侧的垃圾数量减少80%以上。


据本报记者了解,青藏绿色驿站以垃圾回收为主,兼顾提供长途货车司机、自驾车游客短暂休息和生态资源及环境保护宣传的公益性站点。


通过青藏线景观特色及免费厕所、免费热水、免费网络、免费充电等公益性服务,吸引长途货运司机、自驾车游客短暂停车休息、拍照、喝水、上厕所,并把自己车上的垃圾投放到绿色驿站的垃圾分类回收箱,换取各种特色宣传纪念品,力求“垃圾不落地”,减少“车窗垃圾”对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破坏和污染。


杨欣介绍,站点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在开展“美丽青藏高原、责任青藏高原”生态环保宣传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垃圾分类、压缩打包,借助青藏公路空返车辆的廉价运输,把可回收垃圾运至附近城市格尔木市集中处置,使用垃圾车辆把可降解垃圾运至周边垃圾填埋场处置,为青藏高原的垃圾回收树立一个典范。


2016年,青藏绿色驿站一期工程已由青海省政府投资,在青藏公路格尔木到唐古拉山镇(沱沱河沿)420公里路段建立8个驿站。


根据资金安排,青海省政府资金一次性投入360万元,用于8个垃圾回收站基础设施建设;社会资金一次性投入200万元,其中硬件设备160万元,每年站20万元,包括增加扩建太阳能发电设备、通讯设备、净水设备、垃圾打包设备、垃圾辅助设备、人员及物资运输车辆等。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李伟介绍,为更好地识别这些即将在青藏线建立的绿色驿站,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已动员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绿化基金会等机构共同开展“青藏绿色驿站LOGO”的征集活动,为“青藏绿色驿站”系统征集兼具环保理念和艺术美感的标识设计作品。


青藏绿色驿站设计图。

青藏绿色驿站设计图。坐在驿站的休息区,旅客可以观赏远处的风景。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李伟。摄影/章轲

绿色江河会长杨欣。摄影/章轲

环保志愿者张雪弢。摄影/章轲

志愿者将在青藏公路沿线收集到的垃圾放到垃圾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