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图片20160510143101_副本.png
一、青藏绿色驿站项目正式启动


本月18日,面向全球征集“青藏绿色驿站LOGO”的活动,在北京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正式启动,该项征集活动由中华环保基金会主办、绿色江河承办,并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绿化基金会、阿拉善SEE基金、南都公益基金会、西藏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基金会支持。

青藏绿色驿站是由青海省发改委、格尔木市政府主导,中华环保基金会、绿色江河等民间机构合作参与的项目。该项目是在青藏公路沿线建立垃圾回收站,以垃圾回收为主,兼顾提供长途货车司机、自驾车游客短暂休息和生态资源及环境保护宣传的公益性站点。通过青藏线景观特色及免费厕所、免费热水和网络等公益性服务,吸引司机和游客短暂停车休憩,并把自己车上的垃圾投放到绿色驿站的垃圾分类回收箱,换取各种特色宣传纪念品;而后借助青藏公路空返车辆的廉价运输,把可回收垃圾运至格尔木市集中处置,再把可降解垃圾运至周边垃圾填埋场处置,使高原上的垃圾得到“分散收集、长途运输、集中处置”。2016年,青藏绿色驿站一期计划在青藏公路格尔木到唐古拉山镇420公路路段建立8个站点。


1.png


2.png
二、2016年斑头雁守护与调查项目正式启动


本月22日,斑头雁守护与调查项目进行了第一次鸟调。从2012年开始该项目已连续实施了五年。该项目在长江源斑头雁的栖息和繁殖区域开展巡护和鸟类调查,同时面向当地社区进行环保宣传。4月15日,斑头雁项目志愿者在保护站集结完毕,开展前期高山适应和鸟调培训。截止至4月27日,已完成2次鸟调。其中班德湖的斑头雁数量约为700只,另发现赤麻鸭、黑颈鹤、红脚鹬、黄鹡鸰等其它鸟类9种。
3.png

4.png

5.png


三、“带走一袋垃圾”项目持续开展


本月共3批游客带走9袋垃圾。


6.png


四、Apple Store 活动,为地球发声


 本月15日,绿色江河会长杨欣老师受苹果公司之邀,在北京王府井苹果旗舰店举行了一场环保讲座,讲述自己结缘长江三十年的所见所感,分享绿色江河在长江源第一峡谷烟瘴挂的环保推进故事,以及规划中的长江源区生态环保项目。讲座现场吸引了很多果粉,希望通过分享和传播的力量,能让“果粉”加入“绿粉”,动员更多的力量保护环境。


7.png
五、“世界地球日”倡导活动


本月22日,第47个世界地球日,为响应地球日活动,绿色江河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海拔4540m的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拍摄环保宣传短片--“我们在长江源为地球发声”,志愿者们在视频中表达了对生态环境的关注、担忧和希冀。视频在绿色江河微信公号上予以推送,收到了很好的倡导效果。


8.png
六、中国民间气候变化行动网络年会


本月21日,绿色江河作为CCAN成员机构,参加了由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主办的2016年中国民间气候变化行动网络(CCAN)年会。来自全国十一个省市的二十家成员机构在年会上交流分享了工作经验和成果,共谋网络发展。绿色江河在年会上介绍了2016年即将开展的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冰川考察项目,引起了多家成员机构的关注并进行了后续合作的探讨。

9.png
七、“爱鸟周”环保宣传活动

本月28日,绿色江河与可可西里管理局携手合作在唐古拉山镇开展了“爱鸟周”宣传活动,向当地居民、游客以及过路司机宣传动物保护知识和环境保护知识,提升公众环保意识。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在宣传过程中发现很多群众其实都很热心,希望通过倡导能够聚集更多关注环境的力量,真正做到“依法保护鸟类和湿地,维护生态平衡”。
10.png
11.png

八、保护站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工作和生活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常开展保护站的运转工作:气象和温度监测等基础数据记录工作;打包垃圾,捡拾院内垃圾并将可填埋垃圾送往填埋场;整理志愿者捐赠书籍并盖章;接待来访者,介绍保护站及项目开展情况并播放宣传视频;代理邮政业务,包括收发明信片和快递,盖邮戳日记簿,接待邮递员;培训新志愿者;进行义卖品的销售、记录及盘点;清理排水口积冰等。同时为已经开展的斑头雁守护与调查项目以及即将开展的青藏驿站项目做好后勤保障和筹备工作。此外,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完成了拆卸纺纱网、清理大仓库、地球日视频制作等工作。

12.png
13.png
九、志愿者招募


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驻站志愿者、第二期斑头雁守护与调查项目志愿者均在招募。白马雪山金丝猴守护项目的志愿者招募仍在持续进行中,玛可河保护区清源大渡河志愿者也已开始招募,欢迎大家关注和积极扩散。

联系我们:
邮箱:office@green-river.org
电话:028-85056595
 
关注我们:
绿色江河官网:http://www.green-river.org
绿色江河微信公众号:greenriverngo
绿色江河新浪微博:@绿色江河NGO
绿色江河公益淘宝店:http://shop102594070.taobao.com


1444.jpg